专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纪检监察在行动

今年1月至6月,怒江州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总攻战的总体要求,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任务,积极适应新时期案审工作需求,严把案件审核关和出口关,稳步提升案件质量。

“建档立卡以来,是否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一年四季是否有应季的衣服”……近日,双江县纪检监察干部到沙河乡允俸村、忙糯乡邦界村督战调研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询问家庭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

日前,砚山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回头看”时,再次来到卢跃辉家中,只见他一改往日沉闷不说话的状态,边和妻子卢仕香组装从扶贫车间带来的电子产品边向检查组介绍情况。

“今年3月开始,县纪委监委抽调了45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9个检查组,以按月循环的方式分别对9个乡镇、15个扶贫行业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方式的创新,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更细、更实、更准,问题整改落实更到位。”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近年来,洱源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近年来,兰坪县多措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苦干实干、干出成效。

今年以来,巧家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职能定位,聚焦就业扶贫“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靠前监督,到各级各部门开展就业扶贫监督检查,助推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近日,红塔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局、区扶贫办组成督查组对区财政局和各乡街道财政所、扶贫办就2018年以来中央、省、市下达核拨的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江城县纪委监委成立三个督查组,于7月8日至12日对涉及整改工作任务的7个乡(镇)和23家县直单位(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近日,文山市纪委监委召开市级行业扶贫主管单位履行扶贫领域监管职责工作情况汇报暨约谈会议,对今年以来行业扶贫主管部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听取行业扶贫主管部门专题汇报,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提醒约谈,就下一步如何有效开展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安排、再部署。

​“请县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控辍保学工作,根据预警信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各乡镇、各中小学严格开展好控辍保学工作……”数月前,梁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巡察和督查所反映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压力大”等问题向县教育体育局发出提示预警函。

今年以来,巍山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目标,找准职责定位,聚焦纪律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老乡,今年你家经济收入怎么样?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近日,在宁蒗县县直各部门、乡镇村委会、农户家中出现了不少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近年来,镇沅县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管齐下”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今年上半年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58条,约谈73人次,问责干部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3批7件10人。

今年来,富宁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不断细化工作方法,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近日,由新平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县直相关部门下沉一线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党和政府的政策是真的好,可我们的村干部却公私不分占老百姓的‘便宜’……”南涧县拥翠乡拥翠村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向县纪委监委调查组人员说。

“2020年1至6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办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8件,立案审查13件13人,办理问责案5件,问责6人。”近日,永胜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扶贫领域线索处置及案件查办情况。

“贡山县幸福新区2020年第一批劳动力转移务工人员顺利抵达珠海啦。”近日,远在2300公里外的珠海人社局工作人员向县纪委驻人社局纪检组发回消息。

今年以来,晋宁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脱贫实效等开展监督检查,努力构建监督闭环,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为圆满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保驾护航。

今年4月9日,永德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第二专项纪律检查组在开展工作中,发现该县发展产业服务中心派驻勐板乡两沟水村驻村工作队员熊光荣疑似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

“未按照工作队员管理‘六项制度’和‘三讲三评’等工作要求收集整理相关工作痕迹材料,分类不规范。”“部分新调整补充工作队员未及时分片包组。”……近日,龙陵县对部分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

“老乡,你们这个项目是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实施面积有多少?有没有人过来检查验收……”近日,几名干部走进兔峨乡果力村蔬菜种植基地,与正在劳作的村民攀谈起来。

天一点一点黑下来,寻甸县七星镇高田村委会草子地村苏兴光老人习惯性地搬了个凳子坐在门口,他惬意地抽着烟,老伴杨才英此时正要出去串门。

近日,新平县纪委监委组成4个专项检查组深入全县11个乡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行动,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和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今年5月,云南省政府正式批准该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为提升后续保障措施和政策落实,不断巩固脱贫成效,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县13个乡镇的脱贫成效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坚决杜绝数字脱贫、算账脱贫、填表脱贫等形式主义现象发生,确保真脱贫、稳脱贫。